dalai-lama-pointing.jpg       

2009.09.03 達賴喇嘛尊者接見台灣信眾的談話內容 
台灣圖博之友 錄音整理(文字未經達賴喇嘛尊者過目)

此地很多是佛教徒,我平時都這麼的對大眾說,華人佛教徒和藏族佛教徒在輩分比較下,華人佛教徒是長輩我是晚輩,所以在此向你們致意。

「我常常想念著你們」

第一次來台灣時,看到台灣發展到非常蓬勃的階段,也非常的崇拜民主,人民也非努力,即使是一塊小小的土地也不會讓它空著,盡量去耕作或做一些有意義的事,是我看到非常好的現象;第二次到台灣,那時候我覺得每隔一年就拜訪台灣一次(大眾拍手),這是我2001年第二次拜訪台灣,從2002年開始與北京的關係重新恢復了,北京的老師非常嚴厲,我沒辦法來台灣。

因此會有一些台灣的信眾到達蘭薩拉來見我,他們就對我說:「法王,你是不是忘了台灣的佛教徒呢?」「我絕對沒有忘記你們,」「我常常想念著你們。」因為那時候和中國政府有直接的聯繫,為了不要破壞這些聯繫,所以我無法來台灣,去年開始我們的關係有點惡化,因為與中國關係惡化,我變得更自由了,雖然我變得比較自由了,但台灣政府方面好像有點怕怕的、有點問題,一般而言台灣政府和中國的關係越來越良好,我非常的贊賞,我覺得這是非常良好的現象,最主要的是經濟會逐漸越來越好,另一方面台灣人民的恐懼心也會隨之而減少。

願對災民心靈有幫助 答應來台

前一陣子發生水災,我接到邀請函,我聽到水災消息時,我是一位比丘,我常常為一切眾生而祈福,如同龍樹菩薩的著作中提到:希望我可以如同地水火風一樣,來幫助人民利益人民。我常常念誦這偈頌文做發願。因為災民的請求,如果我可以來,對他們心靈上有少許的幫助,那是我平常所發的願在慢慢達成,因此我就有這個心願想要來台灣,因為這緣故,我來到台灣,也見到一些老朋友,非常高興。

在拜訪二地水災災區時,我內心非常憂傷,特別是一個災區,因為水災、土石流的緣故,整個村約有二百多戶的村民被活埋了,到那個地方時我感到非常的傷心,在前一天是一個完整的村莊,隔一天就完全被土石流沖走了,瞬間就消滅了,前幾天我也提到,如同世尊說:「諸行無常。」看到這樣的景象,讓我們知道原來一切諸行都是無常的,這是世尊給我們的教誨。
在台灣三天的時間裡,第一天是去災區為他們祈福,讓他們內心可以得到一些慰藉,他們心靈得到慰藉,我感到高興,同樣我也為他們做一些祈福的法會。

昨天我遇到樞機主教,和他對談,我也非常高興。不管我拜訪任何一個地方,我有二個使命,第一個是提升人類心靈的價值,第二是促進宗教和諧、化解衝突;昨天來到台北,今天早上和一些藏人會面、現在和你們見面,下午見一些朋友,明天早上我就離開了,我就要回到我第二個家鄉印度去了。

對抗議者說:有機會應該幫助中國大陸言論自由
 

我特別感謝這次的籌辦單位、義工和保安人員,他們都非常的用心、非常的盡力做得非常的完美,我非常的感謝你們;對於抗議者我也要謝謝,他們是真正的知道民主、實現民主,他們用了言論自由,我非常的高興;於我個人而言,我都真心的想要推廣民主,如果我碰到這些抗議的人,我想對他們說幾句話,「你們真正的享用了你們的言論自由,你們如果有機會的話,請你們到中國,讓他們同樣享用言論自由。」(大眾拍手)

在中國非常的需要言論自由,我認識一位西藏朋友,他曾經跟我說,整個紐西蘭是掌握在三百萬人的手裡,因為他們都是靠投票來決定任何的事情,但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雖有十幾億人口,所有的權力卻在七個人的手中,如果中國可以更透明化的話,會得到更好的發展,所以,在此的親朋好友你們若可以到中國去推展言論自由,使中國更透明化的話,那是最好不過了。

不想推翻共產黨 中國逐漸民主化比較好

 其實我不是想要推翻共產黨,如果可以在共產黨的統治下,大家越來越民主的話,那是最好不過了,如果是像蘇聯瓦解那樣發生在中國的話,那不是好現象,是要慢慢逐漸改變才是我們須要的,如果可以由共產黨政府帶領慢慢向民主的方向前進的話,這是最穩固的;我在美國有一些中國朋友,我對他們說,共產黨已經有六十多年了,若他們可以慢慢退休是最好的,他們應該讓一些新人來執政。

以西藏流亡政府而言中,我在2001年已處於半退休狀態,這是我覺得非常光榮自豪的一件事,因為政教合一的西藏政府,雖然已有400年的歷史,但從達賴喇嘛開始的那個政府已完全解散消失了,從2001年開始,我們是用投票選出領導者,每隔5年選舉一次,我已把主要權力交給選舉出來的領導人,我覺得非常的快樂,主要的政策都是由這位領導人負責,我只是偶而給他們一些建議,我就剩下很多時間做我想要做的事,也是剛剛提到的:第一個是提升人類心靈的價值,第二是促進宗教和諧。

民主自由是和諧社會的基礎

問題:
中國共產黨那麼的專制、經濟也那麼強,有可能衰退嗎?台灣因為要向中國靠攏,台灣的民主政治也衰退了,那該怎麼辦?

答:

 中國雖然是一個非常強大的國家,但也是世界的一分子,世界在改變當中,但是是往民主的方向改變,不管在拉丁美洲、非洲、亞洲它們的改變都是朝民主的方向前進,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應該隨順這樣大的趨勢來改變,中國只要有民主的話,會發展得更迅速,要進步、要發展的話,要給每個人自由,要讓他有創新的空間、讓他發展出新的創意(individual creativity),因此個人的自由是非常重要。

自由對中國未來前途發展非常重要,中國有許多不同種族,這些種族必須互相和諧,胡錦濤提的社會和諧(應為「和諧社會」)是非常重要的,社會和諧是建立在民主及平等上,最好的例子是從印度來看,印度的東、西、南、北有不同的語言、種族、文字,但是他們不用擔心會分裂,除了喀什米爾有問題外,那是巴基斯坦的原故,有這現象是因為印度是民主平等,有言論自由;中國是太嚴謹了,才會一直說有誰要分裂,因為太嚴謹了讓人民沒有自由的原因,所以自由民主是和諧的基礎。

問題:
尊貴的法王您好,歡迎您到台灣來,謝謝。我有一個有關藏傳佛教學習的問題,要請法王開示,在台灣很多人學藏傳佛教,但是因為語言的隔閡,大部分不懂藏語,要透過翻譯,有關經典或法本的翻譯,我發現在中國做得越來越多,把一些藏傳的法典或佛書翻成中文,譬如菩提道次第廣論就有白話文的中文翻譯本,台灣目前所學習的法本大部分在民國初年或清朝末年,譬如法尊法師翻譯,因為文字比較困難很多是文言文的,台灣人在學習上有困難;在印度方面藏傳法典翻譯不知做得怎樣,將來有什麼規劃?第二點有關人才方面,來台灣的仁波切、喇嘛大部分都是非常優秀的,但我們也常聽到有些不是很好的仁波切、喇嘛,甚至在報紙也常看到,所以外交部對喇嘛要進來台灣是滿嚴格的,所以在印度對仁波切、喇嘛的挑選是否有一標準?
 

答:

 第一個翻譯的問題,我們已有在進行了,法王也說我(指翻譯札西)也有成立一個翻譯小組,有在進行藏傳的佛典的翻譯翻成中文。我認識一位阿尼,她藏文也非常好,她也可以做一些翻譯,我們在藏人和漢人有一些會藏語,我們應該聚集起來,說不定以後成立一個組織,一起做一些有規劃的翻譯,不只藏文翻成中文,有些在藏傳佛教沒有的中文經典,也應該將它翻成藏文。雖然來台灣的僧眾,外交部非常嚴格,其實是必須要嚴格。

來台灣的有些不是都是為了法,有些是為了錢,我早上和西藏人碰面時,我也對他們講大家要僅慎要小心,有些從西藏到中國的一些人,他們去那裡只是為了女性和金錢而已,如果台灣要邀請一位具格的上師,可以跟德里的單位聯絡,他們可以告知那位是具資格真正的上師。

問題:

 請問法王這次第三次來台灣,法王受到很多壓力、抗議,從佛教因果觀點,法王如何看待這些壓力如何產生、如何對治?

答:

對我個人而言這是沒什麼關係,但是造什麼業什麼因緣而來的,這是非常複雜的問題,若要真正仔細探討造那個業才得這些果,那唯有佛才知道,得到一切種智的智者才知道,一般不知道,我還沒證得一切種智,如果我證得一切種智,我就可以跟你說,喔!是因為造這個業,所以得這個果,這個果是從這個業而感來的,但我還未得一切種智。

共產黨已經沒有共產黨的精神,是資本主義的共產黨

問題:
我的問題是你對台灣未來有什麼看法?對馬英九總統有什麼看法?

答:
一般整個世界一直朝著光明的方向邁進,中國的變動也是非常大的,現在的中國和三、四十年前的中國已有很大的轉變,共產黨已沒有共產黨的精神,是變成資本主義的共產黨。馬英九我以前就認識他,他的英文非常流利,他現在是總統有職責在身,對我而言他是我以前認識的朋友嘛!

問題:

我在這裡祈求達賴喇嘛加持在場所有的人和眾多有情,能夠擁有如您般的慈悲心、智慧和心靈的力量,讓我們能夠利益更多的眾生。

答:
你內心有慈悲心、關懷心,這些心靈力量要去培養它讓它茁壯發展,我一定會為你們祈福,以我個人而言,我為自己的一些利益祈求世尊給我加持,我好像都沒有得到,世尊開示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、自己才是自己的依護,所以到頭來還是要靠自己。

問題:

有一群台灣的藏傳佛教中心,最近開始希望成立台灣藏傳佛教聯合會,剛剛法王講到,我們要注意個人的發展,這樣一個中心有共同的利益,我希望從法王得到建議和加持,這樣的中心應該要怎樣去運作?

答:

要成立這樣的組織,首先要做的是要翻譯佛經,第二個要做的是要去關懷病人,尤其是臨終的病人,應該給他們內心安寧,我覺得非常重要。有些外國人的想法,我也非常贊同這些想法,首先在十個家庭裡面,稱為慈悲的家庭,其中可能有些紛爭,為了要解決這些紛爭,保持慈悲心去化解這些紛爭,不管內部有什麼沒辦法和諧的事,我們盡量用慈悲心去化解。首先可能是十個家庭,再慢慢去擴展到15個20個,漸漸擴展,這跟宗教完全沒有關係,注重在人類的關懷人類的慈悲心上。在世界有些地方成立和平區,有幾戶人家在一起,遇到困難或問題時,用慈悲心去化解,遇到很大的困難可能會起衝突的話,要離開這個地區到外面去解決之後才能再進來,要打架的話到外面打一打再進來。

首先應該團體聚在一起,討論有關這方面的問題或是佛法的問題,不一定就要迎請一位上師,最主要的是要去研讀佛經,了解佛經的內容,特別是不同宗教的見解必須去了解。我這次是從拉達克直接到來到台灣,我在拉達克也對這些人民說,研讀經典了解佛法是很重要的,因為佛法必須去思考。

不管對中國人或西藏人,我對他們說唸阿彌陀佛是不夠的,必須利用我們的智能智力去思考,我們若只要一句佛號的話,世尊為什麼要講那麼多的經典?根本沒必要,你看龍樹菩薩的著作是如何詳細寫出要用頭腦的道理,龍樹菩薩在講解他的見解時,和量子力學的理論是非常類似的,科學家對這方面非常感興趣,非常注意這方面的內容,當這些科學家對這些有興趣並不是他們想希求來世,而是想從這當中了解怎樣從這些道理有一個更好的人生,所以了解佛法的內容是非常重要的。

我將佛法分成三個類別:佛法科學、佛法哲學、佛法的修行。我至今已有二十多年與科學家進行討論,討論的內容是佛法科學與現代科學之間的關係,互相很有幫助,在供養時不是會結曼達拉的手印嗎?中間有須彌山,須彌山是不存在的,必須如同科學家所證實出來的,不能承認這是存在的,以前的科學家他們認為心和色法(物質)是一樣的,他們認為沒有一個特別的心,現在他們發現心和腦部有密切的關係,對此他們也有心要去研究,慈悲心對人的身體有幫助,可以降低血壓,以健康而言慈悲心是很重要的。

問題:

我來自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,我可能不是一個合格的佛教徒,可是藏傳佛教的經典中是不支持死刑的,而且有很多慈悲的話語在其中,尊者也曾經公開的表示不支持死刑的,台灣目前雖然從2005年沒有死刑的執行,但這些死刑犯隨時有面臨被執行的可能,現在有41個定讞的死刑犯,我希望尊者告訴我們做為佛教徒,您對死刑的看法,還有或許他們是不被祝福的一群人,可是我希望有機會尊者可以在心中為他們祈福,謝謝!

答:

在國際上有個組織是反對死刑,我也是其中一份子,我也簽過名,雖然死刑是要給人有警惕作用,但你看中國雖然有這麼多死刑的例子在進行當中,還是有很多人一直在犯罪啊!所以光是靠身體的懲處是不夠的,要改變對方的內心,我認識美國的朋友、印度的朋友,他們說,在監獄中對這些囚犯,讓他們培養慈悲心、讓他們做一些禪修的話,他們內心會更高興,從監獄出來之後,他們人生會更大的改變,以長遠的角度來講,我們必須在社會裡推展人類心靈的價值,光只是以死刑來對治犯罪率的話,可能不是那麼簡單,所以在這個活動你要堅持下去。

在此跟大家說聲謝謝!

dalai-lama-smiling.jpg 

以上文章 引用自此:

台灣藏傳佛教聯合會
Taiwan Tibetan Buddism Association

http://bodittba.blogspot.com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in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