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過天晴01.jpg 

 今天是921十週年紀念日。

晚上上補校的課,為了讓學生們對這日子更有印象,上課時我還努力地用了許多方法,要讓他們記得包括「9月21日」、「地震」的英文單字:

September twenty-first 就唸了超過30次,earthquake就是earth(土地;地球) + quake(震動;發抖) = 土地在抖動 = 地震!

為了讓那些阿姨們記住,我一邊唸一邊帶動作,真速累壞我了~~

還要用諧音教學,有''地球''你們就不會''餓死''(earth)''震動''時會發出''葵克''(quake)的聲音,哈哈~ 真是無所不用其極啊~!!!

回到家,吃完晚餐後,居然意外看到公視11點要首播「921地震災難 十週年紀念影片~雨過天晴」,身為公視的忠實觀眾,怎能錯過?!

雨過天晴03.jpg 

故事敘述在921地震後,父母雙亡的女孩小晴(張毓琁妹妹/南投埔里人 素人演員飾演),進入領養家庭後,與領養家庭家人從陌生到認識,從誤解,轉變到諒解包容與接受。

受過嚴重心靈創傷的小晴,常常在半夜做''床裂開、自己陷進去''的噩夢;每回領養家庭的家人們在拍全家福時,她就會偷偷地閃到鏡頭的邊邊,臉上常常露出憂鬱神情的她,令人格外疼惜...

而那只從倒榻的老家瓦礫堆中撿回來的布娃娃,就是她對父母、家園的思念與寄託。

 

雨過天晴05.jpg 

還好小晴的哥哥(電影「囧男孩」中的2號男孩 飾演) 是位很會保護妹妹的好哥哥,即使為了妹妹,被打扁也甘之如飴;所以小晴得以在領養家庭中,度過溫暖的10年童年。

 

 

雨過天晴04.jpg 

10年過去,小晴(曾愷玹 飾演/44屆金馬獎的最佳女配角,氣質美女一枚) 也已經長成亭亭玉立的18歲女孩了,而且考上台北的大學,即將離鄉就讀去。

但她甜美、開朗的笑容背後,似乎仍藏著一種哀愁與無助......

 

 

雨過天晴06.jpg 

影片中,林爸(魯文學/南投人,帶著六年級畢業的兒子徒步環島51天,後來出了一本書【說走就走】) 帶小晴去已經重建後的災區旅行。

在埔里的紙教堂裡,他對小晴說:「有時候人要放下過去,才能繼續往前走。」

道出了無常世界中,我們仍然必須對未來懷抱希望;而小晴長久以來的心結,也許也到了解開的時候了。

 

 

雨過天晴02.jpg 

北上前的小晴,找了住在老家的家人們,包括阿公、阿罵、哥哥、爸媽、小妹,一同拍了許多非常有趣的照片,並製作成簡短的影片。

這一段「長時間曝光的光塗鴉(light graffiti)」是我最喜歡本片的part,因為這裡總結了全片要表達的精神--愛能撫慰人心、撫平悲傷,就像雨後晴朗的陽光

用這討人喜愛的方式!!

也許將來我也要來拍個''光塗鴉小片'',過過癮~!!!

light graffiti.jpg 

 

「雨過天晴」一片,透過主人翁小晴,表達台灣這個土地上,民眾在經歷921大地震,經歷10年的療傷復原,從傷心絕望到彼此學習互助,彼此體認諒解與包容,到重新對生活的土地有不同的認知與認識,透過經驗的傳承,從心出發,展現社會良善的力量,這正是台灣精神之所在喔!!

本片看似平淡卻隱藏最動人真摰的情感,在921地震10週年的今天,看來格外令人動容。而且很有功力的導演(林育賢/翻滾吧!男孩) 以及超級監製(魏德聖導演/海角七號),把每個畫面都拍得好美!!附帶一提,片中的配樂也是相當動聽,溫暖而不煽情,讚!!

Love soothes our hearts and consoles us in sorrow.
It's like the sun that comes out when the rain is over.

 

 附錄:

1. 《雨過天晴》影片完整版--9/21晚間九點於東風電視台37頻道首播;

其他頻道播映時間如下:公共電視13頻道9/21晚間11:00播出,中視主頻及中視數位台9/26早上8:00。

網路首播:921.gov.tw (921網路博物館)

2. 《雨過天晴》電影書義賣(收入全部做88水災重建用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in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